close

狗狗曾經先後跟我待過同一間公司的不同部門

幾個月前他遇到前同事(他們仍在待在那間公司),特別要他轉告我,我那部門的主管(也就是我的前主管)已經在日前離職,原因是「身體健康因素」。言下之意是,我的前主管是被迫請辭的。

聽到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大感覺,內心無憎無喜。

 

剛進公司那陣子,很不適應那間公司的文化,同時,主管對我的奇怪態度也非常困擾我,前半年經常處在回到家便大哭不止的狀態。

我是在狗狗離開之後進入那間公司的。狗狗在那裡待了兩年多吧,離開時協理親自慰留,也問他是否有朋友願意來公司面試;當時我剛好又在找工作,於是就這樣跳過人資,直接來跟主管面試。面試當天,主管的態度就頗奇怪。照我以前的面試經驗是,如果對方花比較長的時間跟妳談,通常是對妳很有興趣,幾乎都可以收到錄取通知。那天我跟主管談了很久,但卻感覺非常不對勁,對方說話的方式都很像在挑我毛病似的。

例如說,在主管知道我父母職業不錯、我也不用拿錢給家裡之後,她的反應是對我說「妳是不是不太需要這個工作」?

我原本以為不會被錄取了,沒想到,卻又接到了錄取通知。

開始上班後情況也沒有好轉,首先是沒有任何人教我工作上的事情,交接也只是拿到一張A4紙和一個電腦檔案夾,完全沒有人要帶我的意思,而我在遇到問題請教同事時,同事明明知道我是新人,卻對我擺出「抱歉,回答妳的問題不是我的業務內容喔」的模樣。我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才弄清楚,這個加上我僅有7人的部門,裡面暗潮洶湧的各種關係。那段時間裡我處在一個不知道該相信誰的狀態,也不能明白,為什麼同事間竟然要這樣相互角力拉扯。

然後在三個月的試用期過後,主管告訴我,我的績效不好,所以要延長我的試用期。

我的試用期一共被延長了兩次。也就是說,我是在五個月後才成為公司的正式員工。而一個新人的績效好不好,完全取決於主管交給她多少工作,不是嗎?而一個剛進公司還在適應新做法的新人,績效比不上其他員工,難道不是正常情況嗎?在我工作的期間,她幾乎是不管我的狀態,不教我任何東西,也沒有對我的行為有意見,只在人資要她交評估表的最後一天找我去,告訴我這次又要延我試用期了。

這樣子我也努力熬過去了。最後離開,是因為看見了公司裡存在的、更多的無力。所以選擇自己離開。

 

在考慮要不要提離職那陣子,其實我已經了解為什麼主管對我的態度是那樣,也感覺到主管面對的情況。簡單來講,就是公司的情況不好,然後主管上頭的協理,並不喜歡我主管,在各方面都沒有給她足夠的奧援(砍掉她能動用的預算等等)。對主管來說,我應該是個「協理派來的人」,所以是個敵人;也或許,當初她覺得跟我不投緣,但卻因為協理的關係,被迫要用我(其實我跟協理完全沒有任何私交,當然狗狗也是),所以在我進去之後,才會面對那麼奇怪的情況。

我並不認為她是個有能力的主管,但在那時,她所面對的那些,實在也不是很公道。

聽到她最後被迫離開,我內心的感慨是遠大於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狄絲麥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