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在講Lativ。

身為一個網拍重度使用者,以及PTT網拍版的資深潛水者,這幾天各方文章看下來,心裡面也有不少感觸。也許這樣只不過是趕趕風潮罷了,但我還是想要講一些放在心裡許久的話。

不是什麼有仔細查證過的話,只是以一個小小的消費者的角度,說出自己觀察到的事情。

 

幾年前我因為身體因素無法穿一般強調機能型的內衣,因此放棄之前常穿的台灣和日本品牌,改穿CK;後來因為CK的款式漸漸不合意了,又開始尋找下一個牌子。那時候uniqlo推出了BRATOP,是一種乍看之下像是細肩帶、裡面則縫了胸墊,性質上比較接近運動內衣的東西。當時U牌還沒有進軍台灣,所以我是託友人從國外帶回來兩件,確實是很方便也聰明的款式,而且適合我的需要。

過了不久,看到有人在討論Lativ的Bra-T,還仔細比較了兩牌之間的異同。當時看了就有點訝異。這不就是仿冒嗎?

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Lativ。

 

 

我買過兩次Lativ,Bra-T跟uniqlo的BRATOP乍看之下一模一樣,穿起來的感覺卻完全不同。先不說Bra-T的胸墊我穿著老是覺得哪裡不合身,另外更大的不同在肩帶的材質,只要一摸就知道是完全不同的東西,U牌是很有彈性而緊密的材質,L牌卻鬆垮垮的,仔細一看才發現,那帶子不過是縫粗一點的棉布。

至於Fleece的家居服,剛開始覺得又暖又舒服很開心,不久後便發現這套衣服非常會掉絮,只要穿著這套,浴室地板上就會沾滿黑黑的不明物體。我有點潔癖,從此這件衣服就被冷凍了。

 

 

只要對uniqlo稍有認識的人,點進去Lativ的官網,應該都會覺得相當熟悉吧!不只是Bra-T而已,還有許多款式都可以看出「致敬」的痕跡。

整體品牌乾淨簡潔的形像,還有logo的設計,都與uniqlo十分相似。uniqlo推出的特殊款式商品,Lativ也會一一跟進,像是某年夏天網拍版大家為之瘋狂的抗UV外套,Lativ就推出了與uniqlo幾乎一模一樣的商品

其實當時我就有點疑惑,疑惑明明許多版友知道L與U牌的相似之處,卻還是一篇一篇寫著Lativ的心得文,文末還往往提到愛台灣、支持MIT、本土產業等等的字句。也許因為那種簡潔感、沒有花俏圖案、以素色為主流的設計,比較難有「仿冒」感──衣服看多了,每季的衣服不都是你抄我我抄你嗎?熱門款式熱門設計,各品牌是一定都要來上一件的,只要花色材質再加上細節處的變化,感受上就是另外一件衣服。素色T?都已經這麼簡單了,哪有什麼仿不仿冒的問題呢?這種「基本單品」,要是有抄襲問題,那還得了?

是吧?

當然,打著「臺灣製造」究竟是不是Lativ成功的原因?我想這問題的答案誰也不知道,Lativ可能也不知道,畢竟那年夏天的抗UV外套風潮,最後團開得最多最火的,是最划算的淘寶。

 

 

我們真的不知道Lativ在做什麼嗎?

真的不知道Lativ始終在複製uniqlo嗎?

或者,我們其實心知肚明,只是用那「臺灣製造」的大旗掩飾呢?

 

 

講白了,不只是Lativ在向錢看,消費者其實也是。

因為我們都只想買便宜又超值的衣服,同時又不想承認自己買的東西是「仿冒」

不是要為U牌站臺,雖然(目前就我所知道的資訊)我認為,U牌至少在創意上會讓我認同,他們確實推出了許多相當實用的設計,行銷上給人的印象也耳目一新。但我也漸漸不買U牌的衣服了,原因是去年U牌大舉進軍台灣時的uniqlo的臺灣定價過高事件。在資訊如此透明的時代,許多日本品牌來臺灣後就搖身一變由國民品牌轉為小名牌的吃像實在難看,U牌還算好的,還有那簡直把日文定價當臺幣賣的L牌和e牌....

那幾天uniqlo定價的新聞在網路和臉書上被轉到翻掉,不少人信誓旦旦要抵制U牌......而如今U牌分店都開第二家了,這個事件恐怕也已經從大多數人的腦海裡消失了吧。

如果上面那個連結大家有點的話,底下的討論串裡有一句「類似產品又不是只有uniqlo可以買」並搬出了Lativ同款衣服的售價去比較。

 

我想這才是絕大多數消費者的心態吧!

 

網路上這幾天討論Lativ的文章那麼多,這篇文章就算有幾個人願意點進來,大約兩天後也會在讀者的心中消失吧。

但我還是想盡一點棉薄的力量,盼望讓多一個人記得也好,讓多一個人心裡的想法有些變化也好。

 

 

 

最後附上幾篇文章。

專家級評比文:更新12/06:市售發熱衣評比介紹

(這篇評比文因為某些原因似乎越來越長,如果各位被專業名詞弄得有點頭暈的話,其實可以直接往下去看底下的留言,看看Lativ老闆本人對於使用者心得的回應;或者也可以點這篇對 lativ 顧客關係的經營有感,裡頭整理得很清楚,還附翻譯蒟蒻XD)

感情很深的:一個成衣養大的孩子,從lativ事件看成衣工業

專業級深入討論,文長哦! Lativ 與「台灣製造」:一場不美麗的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狄絲麥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